close

芽莊市是越南中南部沿海城市,以其質樸的海灘和卓越的潛水環境迅速成為受歡迎的國際旅遊目的地,吸引大量東南亞地區的背包遊客。芽莊灣是世界最美麗的海灣之一,然而今天我看到的只有黃河滾滾,不知道是否因颱風的影響。

芽莊古稱「古笪羅」(Kauthara),又譯「古笪」,是占婆王國的一個組成國,其統治區域位於今日富安省至金蘭灣沿岸一帶。其都城楊浦那竭羅城(Yanpunagara)占婆人的信仰,深受外來的婆羅門教、佛教等宗教的影響。不過除此之外,占婆人原有其本土信奉的神靈,如在南部的古笪地區,便有信奉釋利摩落陀古笪羅(Çri Maladakuthara),即為其中一個能夠保存舊名的神靈。占婆大多數的原有舊神,都被婆羅門教諸神所代替,例如女神楊浦那竭羅(Yan Pu Nagara),便與婆羅門教裡的大自在天之妻婆伽婆底 (Bhagavati)所取代,位於今日芽莊市附近。

8世紀左右,占婆的統治中心從北部移到南部,古笪羅開始興盛。婆那加塔也在這個時候開始建立。不過該地區曾多次受到馬來、爪哇海盜的襲擊。

1471年,占婆失去了毘闍耶和阿摩羅波胝之地,古笪羅和賓童龍之地被封給了賓童龍占城國。

1653年,廣南阮主阮福瀕攻打賓童龍占城國,占婆王巴弼被迫將古笪羅之地獻給阮主。以其地置寧和、延慶兩府。


對大自在天王的奉祀,占婆人會製作其像,面部用金覆蓋。而大自在天王的妻子,占婆人稱為婆伽婆底(Bhagavati),與本土信仰裡的女神楊浦那竭羅(Yan Pu Nagara)混而為一,占人對之亦相當崇敬,設有專祠來奉祀。

從1653年到19世紀,芽莊還是一個荒涼的地方,有許多野生動物(例如虎)。

 

芽莊的經濟主要依靠旅遊業。在城市周圍郊區發展起來的造船業對該市的經濟也很重要。漁業和服務業對於該市也很重要。同時是越南沉香主要產地之一,其沉香頗有盛名。

undefined

早上起床看衛星雲圖及颱風路徑圖,確認輕颱天兔會經過芽莊,往西南西方前進,基本上就是沿著越南的海岸線走,最後大約是從頭頓市登陸,進入胡志明市。所以說我這張嘴好的不靈壞的靈,在台灣的時候就預感自己這次來越南可能會遇到颱風,果然遇到了,出發當天來一個不夠,三週後又再來一個,幸好不是強颱。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一大早就到櫃台辦理退房,並吃旅社提供的早餐,心情其實有點忐忑不安,因為颱風帶來降雨,而今天我要上山到大叻市。

undefined

基督君王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Christ the King

目前的教堂建於1928年,1930年復活節祝聖,新哥德式風格,隸屬於歸仁宗座代牧區。

來到芽莊大教堂,還沒8點,見門開著,就直接進去,我以為我是第一個遊客,正雀躍,後面便突然出現觀光團。

undefined

一走進來,也許是因為沒有人潮,我感到寧靜祥和。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來發現原來我不是第一位,早有人來拍婚紗,以及其他幾位民眾。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睜大眼睛仔細看...怎麼會有香爐?

undefined

受玉兔颱風影響,突然下起陣雨,我的鞋子禁不起淋雨,很想直接換穿在會安古鎮買的涼鞋,卻發現那涼鞋是真皮做的,也禁不起淋雨...似乎不該買它?

undefined

越南也是有菜市場,只是在下雨,實在沒心情逛。

undefined

趁雨停,趕緊騎車來到「婆那加占婆塔」,門票22,000VND,早上6:00-晚上6:00開放。昨天看網路是寫9:00才開門,所以才沒先來這裡,現在已經是一大堆觀光客了。

婆那加塔

亦稱婆塔,是古代占婆王國的寺廟,矗立於Cù Lao山上,共有三層。其中,最高的一層包含有兩排的塔。其主塔高25米。

該塔供奉占城神話中的神祇楊婆那加(Yan Po Nagar),該神的地位相當於佛教、印度教中神祇七俱胝佛母和難近母。

婆那加塔的一座石碑證明了該塔始建於781年以前。而另一座石碑證實,當時馬來、爪哇的海盜強盛,不斷騷擾占城沿岸。占城國王釋利薩多跋摩雖然擊退了他們,但許多佛塔卻毀於這場戰爭,因此國王十分痛心,下令於784年重修了婆那加塔。

還有一座建於918年的石碑記載,占城國王因陀羅跋摩三世(即中國史書上記載的因德漫)下令為七俱胝佛母建立了一座金像。但在965年,金像被真臘人竊走。國王下令於原址重建了一座。一座建於1050年的石碑聲稱,國王動用大量土地、奴隸、珠寶和貴重金屬建造了此像。此後的一些石碑表明了這座金像在後來被印度教徒和佛教徒當作膜拜對象。

17世紀以後,越南人佔領了占城,奪取了婆那加塔,並稱之為天依聖母廟。這是因為越南人把楊婆那加稱作天依聖母的緣故。如今,婆那加塔已成為芽莊的著名景點。

undefined

一群疑似香港老人家在這邊拍照後就直接站在原地討論起照片來了,完全沒意識到我和一個中國的中年男子也要拍照。
我:不好意思,請問拍照拍完了嗎?還有別人要拍照。
老人家疑惑地抬頭看了一下...
中年男:拍完照就讓開!
老人家們才趕緊離開。
中年男:基本素養都沒有。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中間的洞可以進去,裡面有供奉神明,進去參拜必須先脫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一個洞大排長龍,我就不跟著進去了。

undefined

undefined

一群中國貴婦花姿招展地在這邊拍照後就直接站在原地討論起照片來了,完全沒意識到我和一對中國母子也要拍照。
我:抱歉,拍照拍完就請讓讓,還有別人要拍照呢!
導遊趕緊帶著貴婦團閃到一旁去。
老太太:這家人真是的!

undefined

今天總共驅趕兩次拍完照不離開的人,而且還都是華人。以前我不會去趕走這些沒基本素養的人,可能今天心情跟天氣一樣不大美麗吧!不懂這些人是怎麼想的,他們是以為全世界只有他們要拍照嗎?在五行山還看到一對中國夫婦拍照讓我想罵人,老婆一直想對老公做一些奇怪的拍照姿勢,老公要她好好拍照,然後我們其他人在旁邊等了老半天,他們才拍好。還有個女孩,把大家想拍照的景點當她的舞台,一直不斷擺姿勢換姿勢,全世界看她表演,就等她一個女人拍照。這些人...算自私還是太以自我為中心了?

undefined

undefined

兩個景點參觀完,芽莊行程也算玩了,因為颱風,不能潛水,也不可能去遊玩3-4個島。從婆塔出來,剛好看到左邊一個店家有在賣拖鞋,就花80K越南盾買了,立刻脫掉鞋襪換上拖鞋。

來到對面咖啡店想牽摩托車,卻臨時起意進店花20K點一杯Milk Coffee,學在地人悠閒地坐下來,品嚐咖啡,或聊天,或滑手機,或對著馬路放空。然而店員送來咖啡後,卻又送上一杯...綠茶?是要加在一起,還是分開喝?

undefined

偷看一下別人喝的方式,決定先喝掉咖啡。

undefined

咖啡喝完後,隔壁桌來兩位年輕人,點了不一樣的咖啡,左邊那位跟我最相似,右邊那位的咖啡會慢慢滴下來,前面還放了一盆冰塊。

undefined

左邊這位也是先喝咖啡,右邊的咖啡還在滴。

undefined

右邊的咖啡滴完後,加冰塊進去,就可以開始喝了。他們也都是喝完咖啡再喝綠茶。

undefined

隔著一條馬路,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海灘,我還是決定來看看聽說世界上最美麗的海灣-芽莊灣,明明剛剛看到滾滾黃濁水,怎麼可能會是很美麗很純淨的海岸?

undefined

只見黃浪滔滔,滿地垃圾。如果沒有颱風,是否真的能看見美麗的海岸?

undefined

不管是遊客還是在地人,許多人都在這邊駐足觀浪,颱風侵襲應該是很難得吧?可惜不是強烈颱風,不然這浪就更高大了。這是第一次在颱風來襲的時候,在海邊觀浪,說實話,很壯觀,很迷人。

undefined

午餐後在旅社等雨停。上山前,加滿油,並到摩托車店換機油、齒輪油,並請師傅檢查煞車性能。一路上,發現摩托車速度變慢了,以前平坦路面可達80-90的速度,上坡也可達50-60,但現在平坦路面卻只有70-80,上坡卻只能在35-40的速度,我有點害怕。山,越爬越高,氣溫越來越低,才剛穿上羽絨衣就下雨,上次前往寧平買的雨衣終於派上用場。

undefined

摩托車駝著我,以每小時40km甚至更低的速度無力地走著,上山後再也沒有加油站,距離大叻市還有59公里,而我的油卻只剩下3分之1,一眼望去,沒有村莊,沒有人影。

我開始擔心,如果撐不到加油站出現,油就沒了,怎麼辦?必須牽著摩托車,繼續吃力地往山上爬,那我要走多久?山上寒冷,入夜後怎麼辦?滿身汗會不會導致失溫?會不會就這樣掛了?

我很想傳LINE告訴我的好友,我的現況,我的恐懼,但我沒有這麼做,不想讓朋友擔心我。

undefined

我拿起手機查詢,再往前會不會有加油站,Google說再往前7公里就會有加油站,我不知道,僅剩3分之1的油是否還夠爬坡7公里,但至少,是個希望。
我繼續往騎,赫然發現,接下來的路,居然是...一.路.下.坡!
太好了!是下坡就沒問題了,下坡要走幾公里都沒關係,不用擔心了!
問題就這麼解決了!是嗎?是吧!


不...7公里都已經過了,說好的加油站呢?

股溝妹(Google Map),為何妳又再一次欺騙我?妳的資訊根本不正確!

股溝妹:唉唷!可能那加油站倒了吧!你看,這裡一大片村莊,問問那些村民就知道啦!

於是,我來到前面的一戶人家,詢問加油站怎麼走,小姑娘告訴我,他們家有油,問我要多少錢,我說40,000越南盾,大約將近60元台幣。小姑娘說有,於是就幫我加油了,但我一看,這油,分明只有20,000越南盾的量。好吧!至少我的油量又增加3分之1,總共有3分之2的油量,我相信一定能撐到加油站出現!

繼續前行,我發現原來有好多戶人家都有這樣的機器,可以裝汽油並加油,但我不知道這機器的名稱。

undefined

天色越來越暗,氣溫越來越低,一看時間已經5點,快天黑了,我又必須夜行黑漆漆的山路了,好吧,也不是第一次了。

undefined
再耗費6分之1的油量之後,終於看到加油站,立刻將油箱加滿油,順便解放一下。這時天也黑了,但我知道,大叻市離我不遠了!
一路上,發現這邊有很多溫室農業,晚上整片山頭,燈火通明,何其壯觀!

Dalat Alan Hostel
晚上6點多,終於抵達青年旅社,我的房間在一樓,不用鎖門也沒關係,服務人員看得到,也沒人敢隨便進來,缺點就是很吵。房間很大,可惜這裡不提供盥洗用品,必須自備。
肚子很餓,外面很冷,冷到我一點都不想出門,最終還是去了大叻夜市。

undefined

undefined

大叻夜市
這邊的夜市馬路很大條,垃圾車可以進去收垃圾,摩托車自然也可以橫行無阻。
看了幾個越南夜市,我發現,還是台灣的夜市比較多采多姿,每一攤賣的吃食都不一樣,而越南,基本上就是大家都賣一樣的吃食,所以看來看去,就是那3-5樣。

undefined

undefined

很大顆的草莓,但農藥應該很多吧?

undefined

鞋子只要150K,大約新台幣199元,超便宜!

undefined

衣服也很便宜,在越南其他城市根本看不到100K這個價格,都要150K以上。

undefined

50K大約新台幣66元,35K大約新台幣46元,請問老闆你們到底是要賺什麼?

undefined

undefined

這麼便宜,也一堆人在挑選,可是最後大家還是沒買,我也不例外。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是因為這時候下大雨了,大家是來躲雨而已,順便做做樣子,這些便宜的衣服,說真的,沒一件看得順眼的,不上相,質料也不怎麼樣。

倒是入口有幾攤厚外套比較好看,摸起來感覺也好像蠻保暖的,不過一樣很便宜。我還是不買,因為我是背包客,一切從簡,不能給自己增加負擔。

undefined

有一區在室內,都是賣乾貨、蜜餞之類的,是的整區全都賣一樣的東西,完全沒什麼好逛,想要就隨便挑一攤買,價格都差不多,想殺價就殺價,不想要買就...先躲雨,等雨停再出去吧!

undefined

undefined

後來我花了100K,約130元台幣買一支太陽眼鏡。原本老闆說150K,我要求100K,老闆改口120K,我就走人,於是老闆就只好100K賣我了,我應該是他的第一個客人吧!

最後,我的晚餐,選擇花40K,吃3個麵包加一杯熱...飲料,就這麼解決。那飲料到底是什麼?我還是喝不出來。

undefined

今日開銷
門票22,000
拖鞋80,000
咖啡20,000
摩托車檢修200,000
加油110,000
午晚餐60,000
太陽眼鏡100,000
停車費5,000
總計597,000VND
約NT79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cat07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